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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何一个公式入门电商运营

如何一个公式入门电商运营

作者: 本地路过 | 来源:发表于2019-08-21 23:26 被阅读0次

刚刚进入电商行业,各种术语满天飞,什么CPC,CPM,CVR……怎么办?掌握这个黄金公式,带你轻轻松松入门电商运营。

销售额 = 流量 * 转化率 * 客单价

站在老板的角度,品牌经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赚钱。假设产品生产成本和其他成本一定的情况下,销售额越高,自然赚的就越多。

所以本文主要围绕公式右边的三个影响因素展开,文章结构的思维导图如下。

销售额的影响因素

1. 流量(UV,Unique Visitor)

对于电商而言,流量当然越多越好。来的人越多,店越旺。以下是商家们获取流量的基本步骤。

第一步:获取电商平台站内流量。新店开业,平台初期都会给一些免费流量。但平台也要赚钱啊,随着入驻商家越来越多,免费流量也越摊越薄。

于是,大家开始买付费流量(开直通车/广点通等),CPC(按点击计费),CPM (按千次浏览计费广告),和其他商家竞争打开这个APP的那些客人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电商平台的用户数趋于稳定,很多大品牌进驻,付费广告的价格水涨船高。

为了生存,品牌方和商家都开始精细化的运营,做用户画像分析,找寻很可能会购买我们产品的客人(TA,Target Audience),把有限的预算花在刀刃上。

平台用户数量增长慢,入驻商家越来越多,总流量有限,付费广告越来越贵。

第二步:获取站外流量支持。平台倡导广大品牌方和商家们,大家一起积极拓展站外流量吧(看看别的地方有没有想买这个东西的人,把他拉过来)。

于是,就有了大家在以下各个平台看到的各种形式的电商广告,如微信,微博,抖音,今日头条,快手,bilibili……有平台官方的CPC和CPM广告,还有上至70岁老爷爷,下到小学生的各种KOL(达人)宣传带货。

如何选择平台,选了平台,选哪种广告类型,怎么选KOL等细节问题,之后再说。

第三步:开拓新的销售渠道。与第二步顺序不一定一前一后,主要看经营战略,因为相对而言,第三步的成本投入会比较高(人力资源,时间,管理)。

比如开了淘宝店后,再开个京东店,或者入驻苏宁易购,多一个渠道,就多了一份流量的竞争机会。

又或者以拼多多为首的新的电商模式(团购,砍价的社交电商)的出现,带来一波新的流量红利,APP用户数高速增长,初期进入商家少,流量相对便宜。

对于品牌方和店家而言,要不要进,怎么进,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。

2. 转化率(CVR,Conversion Rate)

投了很多钱,流量的数量上去了,接下来就要看质量(效果好不好,有没有人买)。也就是这里的转化率了,从结果导向来看,

转化率 = 下单人数 / 看到广告的人数

如果是几个不同类型广告对比效果,直接看这个数就可以了。

但如果想看看是不是有机会优化某个广告效果时(提高转化率),就要进一步看到投放过程。主要有两个层面:

第一个是点击率(100个人看到了广告,50人点了这个广告,点击率50%)。

第二个是跳失率和下单率(10个人还没等商品界面出来,就退出了;有40个人进入了商品界面,有10个人最后下了单。

跳失率=10/50=20%

下单率=10/40=25%

虽然总体而言,这个广告的转化率还是10%( UV * 点击率 * (1-跳失率)* 下单率 = 100 * 50% *(1-20%)* 25%=10% ),但是如果过程中某个指标比市场水平偏高很多,就需要去具体分析并改善了。

比如跳失率高,一般是因为加载时间超过5s,可能是落地页(Landing Page)设置不合理,选了不合适的渠道(微信小程序加载比京东商城要慢),或者跳转链接有问题(不同的京东链接跳转速度不一样)等。

3. 客单价(per customer transaction)

客单价表面含义是看下单的人,平均消费了多少钱。对于店铺经营来说呢,就是历经千辛万苦,好不容易来了个客人,好不容易要买了,要不就多买几件呗。

常见的运营手段,满200包邮(全场199),满减活动(满500-50),折扣(2件8折,3件7折),优惠券(20元无门槛优惠券,50元优惠券-满500可用),套装优惠(买了裙子,买个雪纺衫搭配下?立减40)等等。

针对不对的品牌,不同的产品,如何设置各种优惠条件,就是运营人员需要去做实验(AB Test)积累和总结的部分了。

客单价还有另一个角度,客单价 = 商品平均单价 × 每一顾客平均购买商品个数。所以,还有一个更直接的方式,就是提高商品销售价格。

这个方法似乎在现行的全网打折的环境下很难实现,但是在商品上市前,还是有一点机会的,如商定销售价格时,从1599改为1899,每卖出一件就有机会多收益300元,在后期营销时,可以给运营人员的发挥空间(优惠空间)也会大大提升。

当然定价需要考虑各项成本,供需关系,市场行情等各种因素,本文只是点出这一点。

以上内容,几乎涵盖了日常电商运营的大部分内容。关于老客回购/复购的部分,主要是CRM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客户关系管理)的部分,在此不做展开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言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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