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碎片化世界?
人的大脑,对于任何事物,都会有一个快速的决策机制,这个机制是不通过我们的前脑来决定的,而是通过我们的动物脑来作出的判断,而对于每个人来说,核心的2个动物驱动力就是:避开风险跟逐利。
当我们大脑看到任何不认识的东西,他就会立刻进入一个决策机制(瞬间的),先判断风险,如果有危险,立刻跑。如果没风险或者风险小,那么判断是不是值得去耗费能量获取。因为古代的能量是稀缺的,所以大脑的习惯是尽量能不消耗能量就不消耗。
要学会成为有钱人,一定要记住,人性的本质,先避风险,然后才逐利。如果我告诉你,明天给你100万,然后要你先给我50万。你大脑第一个决定是,傻X,想要骗我50万。这个就是你的动物脑在做决策
而99%的人的决策,都是不理智的,也是碎片化商业模式里面,最重要的玩法:利用人性的不理智,来建立疯狂的参与感。
首先我们先来了解时间。时间是一个人这辈子最宝贵的资产,同时也是任何做生意的人眼里最贵,最稀缺的资产。任何生意的本质,都是要想法让越多人把他的时间分配到我这里来。
比如说开一个小面馆,你最想要的,就是每个人吃饭的时候,能够把他吃饭的30分钟想到你这里来花;每个开淘宝店的店主最想要的就是很多人一想到要买衣服,就花10分钟到他的淘宝店里去逛。
所以做生意的核心就是:如何“获取用户的碎片化时间”。让他花更多时间在“你这里”而不是到“竞争对手”哪里。
而在过去的商业模式,所有的平台,都是通过各种方式吸引你的停留时间。比如抖音、今日头条、优酷,只要你在抖音花越多时间,那么抖音就可以把你的时间拿去卖钱。卖给广告公司,然后广告公司再把你的时间卖钱给汽车公司,汽车公司花了广告费,就是希望买到你1秒钟的注意力,可能你正好要买车,看到他出了一款新车,就去买了。
所以其实碎片化商业世界里面,时间是唯一的交易货币,
时间也是一个人最稀缺的资产。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生意人,你就要知道如何把自己的每分钟,都卖成钱,让自己的每一天的时间资产,都在为你赚钱。有钱人的时间,是投入在能赚钱的消耗上;没钱人的时间,是投入到消耗他金钱的地方。所以时间久了,有钱人越来越有钱,穷人越来越穷,
唯一的差别,其实只是来自于对时间资产的理解。
好,了解了时间的宝贵,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上厕所一定看书,哪怕是10分钟也需要利用到。知识就是赚钱最好的工具,任何时候投资自己多一点知识,就为自己未来成为有钱人打了更多基础。
第二个商业的概念,是 CAC,CRC 跟 LTV。用户注意力怎么换算成钱?任何商业,都有一个“收入”模式,跟利润差价。
比如我卖面,如果一碗面定价10元,而我的成本包含了人工成本是8元,那么我每卖出一碗面有2元的利润。但是没人来我店里吃面,怎么办?我到街角花了20元搞了一个广告版,然后写了一个很好的广告语 “ 哪里吃面不是吃,这里吃面有美女陪吃”,结果带来了10个色鬼,每个人的 CAC “获客成本” 是 2元 = 20 / 10。
然后你派了一条美丽的狗,陪在他们旁边吃面。狗狗名字叫做美女,这10个人吃完后,有2个人喜欢你的面,剩下8个跑了,从此以后这2个人每次来都让你赚2元,这2个人就是你的 LTV 终身价值贡献者。
这个时候老板又开始想办法了,把老板娘搞到街头,让她去拉客,结果跑掉的8个人,回来了3个,老板娘陪吃,这个老板娘的工资,就是 CRC,留客成本。
做任何生意,都一定有“获客成本” + “留客成本”。100个客户一定是来自于 1000个客户的眼球,而你花了多少钱去吸引1000个眼球,就是你的获客成本。而100个客户,真正能留下的,并且你还持续花钱提醒她回来,可能只剩下10个,这个就是留客成本 CRC。最后你的生意来自于这10个人,一辈子贡献了多少利润给你,这个就是 LTV 终身贡献值。一个生意能不能长久,LTV - (CAC + CRC) 必须大于0。你10个客户产生的未来收益,必须大于你花在1000个客户的眼球成本 + 留下100个客户的留客成本。如果是大于0,你这个生意就会越做越大!这个是最最重要评估一个生意的好坏的核心标准
第三个我们要了解的,是资本杠杆
当你是穷鬼,你唯一能够翻身的机会,就是找到一个生意,他的 LTV - (CRC + CAC) 大于0。然后找人给你一笔资金,用资金来做你的CRC + CAC的投入。
但是我们要了解资金的本质,钱本身在于有钱人来说,他其实也是资产之,。因为钱本身是有成本的。如果他把10万放在银行,一年可以拿2000的利息;如果他把10万拿去买国债,放着3年不动,那么他可以拿到每年5000的利息。
所以要吸引有钱人把10万放到你这里,你需要设计是让他能够比把钱放在银行还高的回报率。但是记住人性的第一准则:风险大于回报。如果放在你这里10万,你拿去吃喝嫖赌花完了,他的本金都没了,还谈什么利息?所以资本的世界,是由风险组成的,越高风险的投资,回报率越大;越低风险的投资,回报率越低。
投资生意,回报率就是来自于你是否能赚钱,以及你赚钱了怎么分钱!因为不能分钱的投资,你钱永远拿不回来,而投资世界里面,这个就叫做流动性:我投入的钱,是否可以随时拿回来?流动性越高的投资,回报越低;流动性越低的投资,回报越高。
了解了简单的商业基础公式后,我们来看看跟你个人有什么关系,事不关己高高挂起,人性的第二本质:跟自己无关的事情,永远放在第二顺位。所以要吸引注意力资产,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,跟他有什么关系,而不是跟你有什么关系。
比如说面店老板又来了,他说,我如果把面都涨价到20元,那么不是每碗面都可以多赚10元吗?这个就是在自嗨!
因为跟他有关系,但是跟他客户没关系。如果他说,限量3天,吃碗面老板娘陪吃,还让摸下大腿,只要加2元,还送一个卤蛋。这个时候每件事都关客户来,有人要卤蛋,有人要大腿,有人就要老板娘。反正加2元风险不大,但是对于这个老板来说,利润增加了20%,赔了一下大腿,成本增加了2毛钱,客户的感知价值增加了超过5元,这个生意就成了!记住,给人摸下大腿没有成本,没有成本的有价值的勾引物,是设计裂变商业模式里面最重要的核心,这个后面教实战操作的时候会教你们。
我们来仔细想想,怎么从0开始创业,怎么从0做到有100万人民币在身上。我假设每个人都是0资产,0现金,穷到完全不行了。这个时候我们要先想法累积第一桶金。你专注的目标,一切都是围绕第一桶金,获得你的第一笔资产,然后才用资产撬动资产,开始滚雪球。
第一个方法是“借势”。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,然后通过借势来沉淀自己的资本。Gojoy 就是一个可以选择的累积你第一桶金的地方,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创业方式。只要了解了人性运作的本质,商业的本质,你会看到很多很多机会。借势一定要踩在风口上。我认定未来的10年风口一定是碎片化商业。如果你知识不足以自己判断,那么就盲目的跟着风口走,做一只被风口吹上天空的猪。但是一定要在过程中,长出翅膀,不然风口一过,掉下来就摔死了,顺风但是要找出落地的方法。
第二个方法就是“积累”。积累太重要了。就像王健林说的,设定一个小目标,先赚1个亿。他的小目标是1个亿,因为他已经积累了100亿。积累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的资产基数变大,变大后,你的小目标就很容易实现。积累的过程,一定是先苦后甘,而指数型增长最难熬的就是前面的缓慢增长。谁都想要后面那条一飞冲天的直线,但是还是要从1变2,2变4,4变8开始。最后变成 5000 变成1万,1万变2万,1000万变2000万。基数越大,增长越快,要沉淀资产只有一个字:慢,坚持。只要看得到大目标,每个月每周给自己一个小目标,慢慢就达到了。
第三个方法是共享。
当你放弃了自己的利益,你就会发现更容易赚钱了;当你放下自己的脾气,就会发现更容易做生意了。因为社群的核心,是共享,当你把陌生人当成你的宝贝来爱,80%的会打你一巴掌走了,总是有20%的会喜欢你,我们要的就是亲爱的20%,用心去沉淀他们,用共享让他们受益。你心越大,越包容,你的财富就越多,因为“注意力资产”,“时间资产”,才是硬通货。你们现在没人说话,都在花时间看我打字,这个就是我的资产。
最后一条做生意的道理,花钱一定是为了赚钱。
每次花钱都要问一次,我花在赚钱上吗?如果是,大胆花,但是要赚LTV的钱,不是一次的钱。并且记住一点,你投资的时间就是钱。当你坚持做,别人走了,你的机会就来了。





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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